2007年8月30日星期四

有栖川有栖《马来铁道之谜》读后

我其实挺喜欢有栖川有栖的作品的,虽然好像喜欢他的作品的人不是很多。有栖川有栖的小说的开场一般也是很拖沓的,进入状态会很慢,而且其中也会有一些游离情节主线的段落,我喜欢把这两者称为填充段落或者是稿费段落。不过我还是很喜欢有栖川有栖的风格的。没有为了彰显新本格相对于古典本格的“新”而竭力开创的华丽叙事手法,没有为了突破传统推理逻辑的框架设定而刻意苦心搭建的与传统推理作品相异的小说结构。解谜的主线在那些填充段落的冗赘之中仍然十分清晰。诡计虽然称不上华丽和惊艳,但是却值得玩味。
这部《马来铁道之谜》在进入了故事的主线之后,或者说得直白一点,就是有人死了之后,我就被吸引住了。典型的密室,有限的涉案人员,连环杀人,多重的推理解答,很符合我古典本格的口味。故事的主要篇幅被马来的悠闲旅情背景之上的推理所占据。这些推理虽然谈不上严谨缜密,但却很能满足我对于推理小说的需求。说实话,在看有栖川有栖以及其它人在真相大白之前的错误推理的时候,我感觉这有点像作者在构思作品时被枪毙掉的创意。这种感觉我在看有栖川有栖的《46号密室》也有过。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作者构思时的状态。所以这可能就是有人说有栖川有栖是一个不是非常才华横溢却十分勤勉的作家的原因吧。
这部作品最大的看点当然是那个密室,密室的手法当然比较有创意,但也谈不上太有突破。不过我似乎就是很喜欢有栖川的这种风格。没有华丽的叙事手法和非传统推理小说的构架的渲染和修饰。就像一个漂亮的公式的呈现没有花哨的资字体和故弄玄虚的印刷一样。我是直冲着谜题和解谜来的,虽然这两者都未必太出色,但是我还是从中得到了其本来应该带来的乐趣,没有硬塞给你其它预期之外的附加包装。
正因为如此,这篇小说的动机在日本小说里也没有那么非主流。
————————
相关内容:
前往马来半岛旅游的有栖川有栖和临床犯罪学家火村英生再度遇上离奇杀人事件:一间车屋里所有可通往屋外的缝隙全被胶带封死,里面却放着一具尸体。事件远没有结束,接连又发生了不可思议的杀人事件,而等待回国的火村英生开始了限时破案。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还是很喜欢这部小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