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

京极夏彦《姑获鸟之夏》读后(微涉情节)


说实话,看了之后有点后悔了。要不是看过一些赞誉有加的评论,我可能看了第一章就不打算继续看下去了。


第一章一开始,京极堂就开始他那些或是似是而非、或是与妖魔鬼怪乱神怪力有关的故弄玄虚冗赘言论。那些似是而非的长篇大论涉及神经科学、心理学、甚至还有量子力学(对于作者在这方面的叙述感觉有点好笑),作者通过对于这些方面表浅的理解,敷衍出大段大段极尽玄虚为能事的填充段落。当然还有那些贯穿於整篇小说始末的日本民俗学中的妖魔鬼怪具细的列举和详细的介绍,时不时的打断已经被冗长的篇幅消磨得趣味殆尽的解谜情节,让人真的不想继续读下去。


还是回到解谜的方面吧,小说简介里面将案情的内容介绍的十分诡异,让人很想知道作者如何在本格的框架内进行圆场。不过随着阅读时情节的进展,以及那些因为与情节有些关联而肆无忌惮地随意蔓延的玄玄乎乎的填充段落的提示,很容易就将可能的真相归结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比如心理因素等,因为京极堂时刻不忘向你念叨这一方面。这就像你看到一部密室小说中,现场的描写中涉及许多小道具,那你基本上就可以推测这是一个机械密室,虽然你可能不能马上构想出作者所设计的那个密室机械来。当然还有一些细节,读过点推理的人都能察觉,比如孕妇肚子出事前的屏风等,很容易让读者察觉诡计的底细。


有人说小说中涉及的多重人格等心理因素因为超出了常识的范围之外,所以小说解密部分的公平性有点受到质疑。不过我觉得,作者已经多次甚至是多得让人有些厌烦地介绍了这方面的内容,不能说不公平。有人之所以看了不是很爽,我觉得可能是因为用多重人格等心理因素来解释那些被包装得极具神秘性的谜题,对于作者来说有点暧昧地越界了。我觉得这和使用叙述性诡计、或者是侦探是凶手等情况很类似。记得看过一部电影《Identities》(《致命ID》),前面的情节很具有悬念,最后的解释就是多重人格,许多人大呼过瘾,我觉得有点上当受骗的感觉。本小说虽然没有做得这么过分,不过也有点这种性质。


没有评论: